教養小貼士

華EE創意說故事

陸愛華,華姨姨EE,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學院畢業,曾任英國幼小教師,專上學院中國語言和文化講师,英國幼小中國文化顧問,資深教育工作者,創意兒童故事寫作人。1991 年開始她的寫作事業,曾替星島歐航版撰寫 < 異鄉心聲> 專欄,又為英國絲言語時報寫 <放眼看英國> 。最後轉為香港星島陽光校園撰寫百多個,每星期出版一次的 <華姨講故事系列> ,另加插 <週末太陽> 的訪問稿。1995 年,星島陽光校園從 <華姨講故事系列> 裏選取 15 個故事,加上精美的彩色插圖輯錄成故事畫册。另兩本已出版的故事書包括 <別人為甚麽長得漂亮?> 和 <鎖住的心情>。

 

華EE 有很多故事準備跟大家分享啊,往日華EE 在 <<香港星島陽光校園>> 每星期分享她的創意故事,一共寫了百多隻適合 4—8 歲兒童閱讀的故事,故事外還有互動廷伸活動,提升兒童學習。現在的電子版可以在 <<自然遊樂 — 童真ONLINE>> 找到。家長可以運用以下故事短片,一起跟小朋友講故事,講完故事可進行廷伸活動鞏固學習,引發更多思考。想聽廣播劇場版本,大家請到 <<香港電台 CIBS 童話童真節目>> 收聽,該節目每集有原創音樂和聲效演繹十三本繪本,並由音樂人、藝術家、育兒專家等分享心得,與聽眾一起回憶童年,鼓勵親子互動。

E的創意小故事

 

1。寵物比賽

你們知道原來小動物也如小朋友們懂得與人類溝通的? 你們知道原來小動物也懂得表達快樂,憤怒,,悲哀,喜愛和討厭的情緒? 你要知道更多,請收聽和收看寵物比賽故事。想聽<<寵物比賽>>廣播劇場版,請到 香港電台 CIBS :童話童真節目 (第六集:培育同理心) 收聽。

https://youtu.be/z8LqyQn5IHc
華EE 創意小故事 – 寵物比賽。

 

2. 辛辛舅舅的農夫夢

我猜住在城市的小朋友們從來沒有夢想過要做農夫吧! 但小朋友們是否有想過我們喝的牛奶,鲜某汁,蔬菜,水果全都是由農夫種植出来的。 我們一起去辛辛舅舅的新農埸看看吧! 想聽<<辛辛舅舅的農夫夢>>廣播劇場版,請到 香港電台 CIBS :童話童真節目 (第十三集:大自然人生) 收聽。

https://youtu.be/JJHFa2yzEh8
華EE 創意小故事 – 辛辛舅舅的農夫夢。

 

3. 小東又發脾氣了

原来發脾氣會對我們的腦部,心臟跳動,賀爾蒙分秘’都有負面影響。 你若不相信,你看看小東發脾氣時的體內變化。想聽<<小東又發脾氣了>>廣播劇場版,請到 香港電台 CIBS :童話童真節目 (第十集:情緒過山車) 收聽。

https://youtu.be/7x3PdBZPxZk
華EE 創意小故事 – 小東又發脾氣了。

 

對於閱讀故事的心得,華EE 認為:

1. 閱讀故事是無價寶。家長與子女一起享受閱讀,或家長讀故事给孩子聽或孩子讀故事给父母聽,是多麽寶貴的經驗的分享!若金錢買不到的東西,便是無價寶。家長那裏預估到自己已為子女們的學業和未來人生的方向和事業已鋪了一條康莊大道呢?

2. 閱讀故事為何如此重要?文字影響個人的思考能力和行為。若個人能掌握豐富的文字,表達能力越高,在日常生活中更暢順地使用文字。文字能力掌握越好,更能夠發掘和發揮個人的潛在力。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有助與長輩和朋輩建立關係。孩子越能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情緒,越能幫助其性格的發展。

3. 在日常生活裏,家長可助孩子提升閱讀能力。除了故事閱讀外,在四週環境中能夠觀察到的文字也可閱讀,如廣告、標語、報章、雜誌、食物包裝和指示牌等等,替孩子去圖書館申請借書證,聆聽孩子的說話和知道孩子的興趣,给孩子多種選擇,與孩子一起做功课,玩遊戲和閱讀或聽故事,對孩子真誠並定下規矩和承諾,與孩子正面樂觀地溝通,擁抱孩子和告訴孩子 『我愛你』等,都是日常生活中提升小朋友言語文能力的好途徑。

4. 閱讀和聆聽故事後,延伸活動的教育意義可提升孩子各種思考能力和方法,有肋提升及鍛練和知識的掌握 (KNOWLEDGE)、 理解能力 (COMPREHENSION)、 應用能力 (APPLICATION)、分析能力 (ANALYSIS)、 綜合能力 (SYNTHESIS)、評估能力 (EVALUATION)、創意和想像能力 (CREATIVITY & IMAGINATION)、聯想能力 (ASSOCIATIVE ABILITY) 等。

5. 如何與孩子閱讀故事? 家長可選擇適當的時間和地點,如睡前床上,談圖畫和插圖,玩文字,把文字生動地用聲音去表達,享受閱讀。最理想是可以與孩子擁抱和親近,不一定把故事裹每一個字也閱讀完。相同的故事可以多次重覆閱讀,也可用角式扮演閱讀。家長可閱讀,孩子獨自閱讀,大家一起閱讀也可。最重要是大家也享受閱讀的過程。

想獲得更多自然遊樂的活動資訊,請瀏覽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atureplayinthecity

*********************************************************************

自然遊樂陪著孩子玩中學,引導自發學習,全面啟動孩子的創意、社交、動作發展、認知與感官能力!歡迎電郵至 natureplayhk@gmail.com 或致電 9883 9423 / 9151 9118 查詢及報名

Copyright© 2021 Nature Play in the City Limited and London Copyright House Ltd

版權屬自然遊樂有限公司及London Copyright House Ltd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