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小貼士

孩子能否展翅高飛,一切從信任開始。

<<Easy PaMa – 2018年5月16日專欄文章>>
大抵天下父母親都會以子女為優先,但或許你在夜闌人靜時都會思考這些問題:我現在用的那一套真的是正確的嗎?怎麼天下間都沒有一本《育兒必勝攻略》,免得我勞神費心?
想深一層,養育孩子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孩子出生至今六多年間,我不斷思考,企圖研製令孩子健康成長的靈丹妙藥,務求消除親子間的各種磨擦。多年來的搗藥經驗,終於使我明白到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世上並無一套絕對正確的育兒方案,而是家長須要選擇最合適的教養方針給你獨特的孩子。若冀望孩子將來能展翅高飛,一切亦須從根本的信任開始。
Sharing Happiness 257
自然遊樂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舉行了八次「家長工作坊」,其中一個課題聚焦於「如何成為孩子最信任的人」。討論中,我們請參與家長給小朋友打分,以1-10分評出自己信任小朋友的程度。不少全職家長認為,小朋友信任自己的平均分數有 8.0 (在職家長8.6分);相反,全職家長信任孩子的平均分數只有7.0 分 (在職家長5.9分)。
training 4
這個討論結果反映出,家長認為小朋友信任自己多於自己信任孩子,在職家長的信任度差距亦較大。為甚麼家長們未能信任子女?參與家長表示自己往往會擔心孩子有危險、未能處理後果、沒記性、不會兌現承諾⋯⋯故此未能給予孩子應有的信任。家長的擔心都相當「正路」,當孩子未能達到家長心目中的期望,家長很容易認為孩子未到位,因此不信任孩子,而這份不信任則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孩子成長路上的絆腳石。然而我們也不能忽視,人的學習需要進程、時間和空間,鼓勵失敗後的反思,孩子日後會變得更堅強、更有自信、更勇於接受挑戰。
家長渴望信任孩子,又不清楚如何實踐。有見及此,自然遊樂以「親子互動教練」的角色建議10個方法,冀望讓家長鍛鍊自己,成為理想中的信任式父母:

  1. 認識自己的孩子,深入了解孩子的真實能力、個性與喜好。
  2. 用心了解孩子的成長需要。當孩子遇上問題、困惑、不願意做、生病、意志消沉時,家長理應聆聽他們的成長需要及接納他們的心情。
  3. 家長訂立一個孩子能力範圍內的自由度,再加上一些孩子接受挑戰的範圍,讓他們有空間探索如何強化能力。
  4. 請注意今天的孩子已經不是昨天的孩子。面對每天都在成長的孩子,家長要經常留意孩子所處的成長階段,教導子女時要懂得靈活變通,切忌獨沽一味。
  5. 家長要注意自己必須言行一致,因為孩子很會「讀心」。即便你信誓旦旦地說相信他們,他們也能感受到在你心底紥根的不信任。
  6. 當孩子遇上問題,家長可以提供自己的意見,但注意不要為求孩子快速達到家長的主觀願望,而採用權威/威嚇孩子的語言。
  7. 當孩子行為出現偏差或影響到他人時,家長要注意有否即時以權力阻止或放棄面對,導致白白放棄了一個讓子女意識到返躬内省的好機會。
  8. 當家長認為孩子行為有問題時,請注意當下的心態,反思自身對孩子的「失敗」和「錯漏」的看法,並盡量留有空間讓他們自我更正。
  9. 家長應與孩子一起成長。當家長感到自己教錯了的時候,請接納自己也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爸爸媽媽,預留空間讓自己成長。
  10. 放鬆心情享受親子關係。只有為親子關係注入愛的能量,才能建立互信。

Sharing Happiness 258
每個孩子性格不一,如何做到因材施教? 或許是時候讓家長積極認識現代教養的一些重要課題及技巧,協助家長思考一些既定模式與框架,及如何去信任孩子。那麼,親子衝突中擦出的火花就能化成漫天的煙火,在一片窩心中綻放。
想獲得更多自然遊樂的活動資訊,請瀏覽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atureplayinthecity
*********************************************************************
自然遊樂陪著孩子玩中學,引導自發學習,全面啟動孩子的創意、社交、動作發展、認知與感官能力!歡迎電郵至 natureplayhk@gmail.com 或致電 9883 9423 / 9151 9118 查詢及報名
Copyright© 2018 Hong Kong Quality Health Living Co Ltd
版權屬香港優健生活有限公司所有